资源动态

我的位置: 首页 > 资源动态 > 正文

中国生物志库开通试用!

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

资源简介

中国生物志库是我国首个权威发布且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中国生物物种全信息数据库,收录了中国近10万种现生生物物种,包括所有的植物类群(藻类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动物类群(昆虫、鸟、鱼、两爬动物、哺乳动物、海洋动物等)以及菌物(真菌、黏菌、卵菌)。数据库提供了生物物种的权威名称、分类地位、形态特征、分布、功用、理论知识等生物学信息。大部分物种均配有彩色照片或者黑白线描图。库中每一条物种信息、每一张图片、每一个理论知识均经过学术专家的科研论证与权威鉴定,并已经在正式出版物中发布。

 

 

中国生物志库(植物、动物)

在数据库中,来自于经典志书的物种信息被碎片化、结构化、标准化处理,按照多分类体系兼容的内容组织方式进行归类、建立索引。在此基础上,对隐藏在出版物内容中的文本和数据进行大规模挖掘和清洗,按照专业分类规则匹配到所在物种的各级属性,成为全球生物物种研究平台中标引最为深入、全面的数据库,为生物学、生态学、海洋水产、农林、医药、检验检疫、食品轻工等专业的科研人员、教师和学生提供相关知识服务,是我国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科学研究与教学的重要参考数据库。

 

资源特点:

 

*高效、精准、功能丰富的物种信息检索

在数据结构化和文本挖掘的基础上,本数据库成为一个多维检索的知识服务平台,方便用户筛选不同来源、分类层级、物种特征、分布地、海拔等条件的结果,可按照合理的复选模式组合勾选,逐步缩小结果范围,满足精准查询的需求。比如,在植物子库中检索时,用户可以选择各种特征条件进行限定,十分有助于专业分类研究者在物种鉴定时缩小范围。

检索范围扩展至不同系列志书的全文内容,检索结果更充分。具有丰富的筛选条件,方便用户筛选不同来源、分类层级、分布地、海拔等条件的结果,以检索命中数量排序。不同筛选条件可以按照合理的复选模式组合勾选,逐步缩小结果范围,满足精准查询的需求。

*全面而专业的物种信息展示页面

不仅展示物种丰富的文字、图像,还同时显示并可定位该物种的分类位置、上下层关系以及同级相关类群的信息,促进一站式信息获取和研究应用。对于《中国植物志》中的物种,其界面均由结构化流式页面配以原版志书,形成对照性资料便于查证。具有优良的多终端适应性,便于移动环境使用。

*先进的可视化互动呈现方式

提供可视化、互动性的展示界面,用户可以对物种数量、分布、海拔、分类树节点等进行选择、点击和拖动操作。

*多元生物分类系统和索引模式

数据库兼容并包了不同的物种分类系统,如中国植物志库就包含了《中国植物志》的恩格勒系统和Flora of China(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APG 系统,将来还会继续收录最新的植物分类系统(APG ),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分类信息获取和比较。此外,提供中文名、学名(拉丁名)、卷册索引等查找方式,保留并忠实于经典志书原文编排。

 

使用方法:

    登录图书馆首页,点击《教学资源》栏目中的《中国生物志》,校园网IP范围内使用。

 


地址:湖北省武汉江夏大道16号 邮编:430223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

Copyright ©  武昌理工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