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

我的位置: 首页 > 资源动态 > 正文

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

资源简介

  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China Palaeontology Stratigraphy Library, CPSL)是地球科学专业数据库,是我国有重要理论和实际意义的区域性断代古生物系统分类成果的集成。数据库收录从近百年来出版的古生物志和相关专著中提取数万种古生物条目数据,进行深度标引和组织,含有全面的物种描述、图片、地层、剖面等信息,并与权威科研机构古生物地层数据进行融合与关联,每年持续更新。


资源特色

  (1)古生物地层检索:基于高度结构化的古生物物种、地层和剖面信息进行检索,可检索的范围包括:物种的中文名/拉丁名/异名/别名、描述、度量、变异、模式属/种、标本(正副模)、定义与分类、鉴别特征/比较、分布/产地、时代、层位、评注、注释、文献等。具有模糊检索和提示功能以解决物种拉丁名容易拼写错误的问题。

  (2)古生物地层展示:按照结构化形式详细展示每个物种、地层、剖面的完整的文字和图像,并与相关类型知识关联。

  (3)古生物分类关系:以三大志书的分类架构为基础构建分类树,逐级查看各个分类位置的信息和沿革情况。

  (4)剖面图表在线制作:基于用户定义的数据,提供在线剖面图表制作功能,导出后可直接用于论文撰写投稿、著作编撰、科研交流和教学等场景。

  (5)理论知识阅读:收录各类古生物志书中的总论和导言部分、古(地球)生物学专著和集刊、方法学参考书、古生物名词术语等,以章节形式提供检索、浏览。


  使用方法:登录图书馆首页,点击《教学资源》栏目中《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校园网IP范围内使用。


开放时间

考研/普通自习室     06:00-24:00

报刊阅览室        08:00-21:00

语言文学机算机阅览室  10:00-21:00

社会科学阅览室      10:00-21:00

自然科学阅览室      10:00-21:00

关注我们

  • 学科咨询Q群

Copyright © 2012-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昌理工学院图书馆  地址:湖北省武汉江夏大道16号 邮编:430223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