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

我的位置: 首页 > 资源动态 > 正文

中国音网开通试用!

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

资源简介:

中国音网(www.china1901.com),是在国家文化大数据战略布局之下,由华韵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央音乐学院、国家图书馆共同创建的大型公共文化有声数据资源库,相关内容名列中宣部、财政部、文旅部的重点文化科技工程。中国音网的内容依托于华韵档案馆自身收藏的近15万张老唱片,并整合了海内外音响档案馆、独立藏家和艺术家的私人资源,更涵盖了现存的“中国最早的录音”(1901年),介质类型包括了蜡筒、唱片、开盘带等等,体裁包括了戏曲、曲艺、器乐、歌舞、“非遗”等多个门类,其中不少为华韵独藏的善本、珍本、孤本。

中国音网团队根据国际TC-04/06标准进行数字化工作,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及上百位专家完成编审和勘校,国家图书馆团队团队根据国际Marc标准进行编目,使元数据充分保留了历史信息和学术价值。同时,中国音网积极推动将传统音乐特色空间建设,让人们在“听、视、触”的沉浸式环境中体验传统音乐。团队还以定制化专题库、移动端APP、数码交互设备等多种形式呈现馆藏内容,为高校及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各类红色文化体验馆、科研结构、艺术从业者提供有声文献信息服务。

中国音网是相关领域中藏品时间跨度最长、类目体系最完善、条目最多的公共音乐文化数据平台,亦为中华民族的有声文化基因库。中国音网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19数字精品遴选计划”,2021年被中宣部确定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中华民族音乐传承与出版工程精品项目”。


使用方法:

在学校IP范围内,点击访问图书馆网站首页》多媒体资源》中国音网


具体使用说明附件 中国音网简介2023.docx


地址:湖北省武汉江夏大道16号 邮编:430223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

Copyright ©  武昌理工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